今天看了中國時報副刊有感~雖然最近的日子,除了書本之外,還是書本~不過,我已經漸漸地將自己調適過來了~以往在圖書館前看到--"我不是在圖書館,就是在家,我不是在家,就是在往圖書館的路上",這樣的留言,之前還蠻有感觸的~現在突然覺得自己似乎有點傻,沉浸在分數的競逐之中,不知道自己到底是為了分數酒店經紀還是為了自己~非得自己分數要贏過別人不可~真的挺蠢的~書應該是唸給自己的~慢慢唸慢慢過生活,將生活都陪進去,很不划算的~唸書唸到別人都不敢接近的地步,就真的有點走火入魔了~幸好!我覺醒的早~被人說--自己很無趣的那一秒~我驚醒了起來~每天說的都是疾病.身體.零零碎碎的醫學專業知識~好像這世界小型辦公室只剩下這些~連帶的情緒也變得枯燥乏味了起來~唉!真失敗~今天放下心中對醫學專業書本的執著後,抽了空跑到閱報室去看了一下報紙~看到吳淡如小姐寫的一篇文章--我在EMBA學到的事~看著看著挺有共鳴~尤其是謙恭與堅強~回想自己是不是失去了謙卑的心態了~藉此再一次反省了自己一次~自從進入了醫學系之房屋貸款後,我所感受的世界有了些不同,我查覺這世界上會唸書的人挺多的~只要他們認真唸書之後,所呈現的分數與執著遠超過以往我的認知~我也查覺了這世界聰明的人真多~每個人都有一個聰明的腦袋~但是也感受到一份濃濃的競爭煙硝味與自視不凡的神情或語氣~很多事與人是不能一竿子打翻所有人與事,只是氣氛上汽車貸款多了一些~嘴巴說自己不厲害,但行為舉止上卻不能免俗~因此一直很怕自己也被環境給蒙上了一層傲氣的保護膜~因而看不清楚自己的無知與愚昧~最近我常常覺得這個圈圈的人挺宅的~除了醫學專業外,好像其它懂得不太多~或是是醫學的書比其它領域多上不少,要記的東西也很多,單單應付專業書本就不夠時間了~酒店打工哪還有閒工夫去管其它的事物呢?也或許是這樣封閉的氣氛,這樣同類的訓練~有了相同的模子~一個被雕塑好的印章,名字不同,但功能相同~這樣的呼吸我不太喜歡~如果封閉能帶來良好醫病關係,我想我就做錯了進醫學的決定~隨著書愈唸愈多~我查覺到其實醫學很親切,不是那麼冰冷,但是,我又反思了一下,也許就結婚西裝是因為我碰多了~懂多了~以往在醫院看病時,總總的一切,逐漸地被解密了~我懂了以往不懂的事物的緣故~所以覺得醫院其實不可怕~但我忽略了一件事,我的角色漸漸地不同了~再也不能像一般人一樣看待相同的事物~我忘記了當初自己不懂時的感受~記的自己不懂時,進了醫院,覺得自己是無助的.是孤獨的.是害怕褐藻醣膠的,因為人在脆弱時,才會進醫院,而脆弱時,是需要別人幫助的,但對別人的幫助的種種,卻是無知的~無知而害怕擔憂~無力於自己的狀態~只能期待醫師與護士真的能稟持良心待我~只是這樣的反思角色,隨著醫學訓練的加重,真的被上白袍之後,所剩凡幾?偉大的醫學倫理禁得起科學式訓練的摧殘嗎?說白了,隨著醫學房屋二胎知識的加重,很多同學腦中只剩書本,其它的通通看不見~或許這就是一個過程~難免的過程吧!堅強--今天我室友跟我說--常常談論嚴肅話題的人,其實是對自己沒自信的人,我想這有道理吧~其實,真正有能力的人,大多數是在平時插科打渾的人~因為他們懂的在平時放鬆自己,讓自己開心也讓周遭的氛圍愉快~該輕鬆關鍵字行銷時,放下身段,放下執著,放下責任,享受當下的生活,而該認真的時後,才有足夠的元氣去應付一切的難題~希望自己能持續保有謙卑反省的功夫,以及談笑自如的心情來應付任何難題~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租辦公室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w48lwfv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